2011-06-27

我們是信靠祂,還是拿上帝來當擋箭牌、推卸責任?

這是一個哈佛神學院的學生構造出的一則小寓言,讀後又不得不讓一些人深思,尤其是信奉基督的人們。

    
故事說在德州的一個小村莊里有一位對上帝非常虔誠的牧師,40年來,他照管著教區的人們,施行洗禮,舉辦葬禮、婚禮,撫慰病人和孤寡老人,是一個典範的聖人。有一天下起雨來,傾盆大雨連續不停地下了20天,水位高漲,迫使老牧師爬上了教堂的屋頂。正當他在那裡渾身顫抖時,突然有個人划船過來,對他說道: “神父,快上來,我把你帶到高地。”

    
牧師看了看他,回答道:“我一直按照上帝的旨意做事,我真誠地相信上帝,因為我是上帝的僕人,因此你可以駕船離開,我將停留在這裡,上帝會救我的。 
 
    
那人劃著船離去了。兩天之後,水位漲得更高,老牧師緊緊地抱著教堂的塔頂,水在他的周圍旋轉著。這時,一架直升機來了,飛行員對他喊道:“
牧師,快點,我放下吊架,你把吊帶在身上安好,我們將把你帶到安全地帶。”對此老牧師回答道:“不,不。”他又一次講述了他一生的工作和他對上帝的信仰。這樣,直升機也離去了,幾個小時之後,老牧師被水沖走,淹死了。
 
    
因為是一個好人,他直接升入天堂。他對自己最後的遭遇頗為生氣,來到天堂時,情緒很不好。他氣沖沖地在天堂中走著,突然間碰到了上帝,上帝說道:“
牧師歡迎你!”老神父凝視著上帝,說:“40年來,我遵照你的旨意做事,而當我最需要你的時候,你卻讓我被淹死了。” 
    
    
上帝微笑著說:“哦! 兒子,請原諒,我確信我給你派去了一條船和一架直升機,是你的偏執害了你。” 
 
    
偏執與依賴是一種常見的不健康的心理。我們信靠上帝的存在是基於一種生活信仰,希望從祂得到戰勝困難、永懷期待的信心。但是這一切,並非是要我們在險境逼近時坐以待斃。或者我們時常拿上帝來當擋箭牌、拿上帝來推卸責任。我們會說:「我在等上帝給我答案。」這樣就能代表我們比較虔誠嗎?還是我們在逃避現實?不去做好我們自己的責任。上帝給了機會,我們繼續踏出下一步。重點是你看到機會與自己的責任了嗎?還是我們只是盲目的偏執與依賴?共勉之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